Translate

Friday, July 2, 2010

清朝没国姓?!

真人真事
老师:唐朝国姓是李,那宋朝呢?
大家:赵~
老师:明朝呢?
大家:朱~
老师:清朝呢?
几个人:爱新觉罗~
老师:是么??!!(顿了1分钟)清朝是满族人,他们的姓我。。。(又顿一会儿)
我:(在老师停顿时)是!!没有错啊~是真的~ 是爱新觉罗!
老师:他们好像没有姓。。不是什么爱新觉罗!怎么电视剧都说康熙皇帝、乾隆皇帝,都没说他们的姓?
我:他们的姓是爱新觉罗!是因为有点长所以大家都叫他的年号~
老师:不是啦!!!电视机都讲康熙皇帝康熙皇帝,他们哪里可能叫皇帝做年号??
我:那我不知道。。我只知道康熙是年号,爱新觉罗是国号,玄烨是皇帝的名!
老师:(有点怀疑自己可是还是理直气壮)你肯定是错的!!!!你肯定搞错了!!!!
(话题就此带过)
(我和几位同学很不爽)

我觉得,身为老师要以身作则,要不耻下问。。我还记得我的课本里有个课文是《发问的精神》。。不懂装懂算什么!!!

今天学到
-知之为知之,不知为不知,是知也。
-人,最丢脸莫过于不懂装懂。
-不耻下问才会受人尊敬。
-为人师表一定要以身作则,否则沦为他人笑柄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